close

先前新設缸時, 看了許多前輩都使用黑土, 因此在開缸前就燃起"我也用用看"的想法, 因為以前都是用細沙..

- 一開始規劃了一邊白,一邊黑的底紗設計, 白的我就用美國細沙, 黑的就放入ISTA 黑土. 

開缸初期發現因為NO3以及一些養分爆表, 水草來不及吸收, 導致藻類叢生. 也讓我那些白色的細砂變成紅黑色...很難看...

怎麼弄也沒辦法恢復原狀. 只好在新設缸後的一個月再翻缸一次. 

這次只用黑土, 原本想用ADA 亞馬遜泥, 不過好大一包, 用不完是浪費...且也不便宜, 只好退而求其次, 續用ISTA 黑土[再新買一包]. 

結果, 還是用不完..剩下一半.

養水三天後才放入活體.. 看這些蝦魚都非常快活. 觀察了一周, 暫無陣亡的消息了.

但如何判斷可以放活體呢? 除了可用蜜蜂角螺或黑殼蝦來判斷....[會不會GG 或 根本就黏在缸壁不動 - 角螺], 再來還有一個方式...我個人發現去聞水的味道...如果有類似泥土的味道..那就還不能放..或者有風險...但如果聞完全都沒味道...那鐵定可以放養. 

幾周後, 這缸的珍珠草就養的超級漂亮了. [就是不才小弟部落格首頁上面的照片]

結論: 

細沙不是不好, 但缺點就是容易髒,, 且無法復原乾淨.. 養分呢? 應該是沒有...要外加根肥.

黑土對水草的培養還是有較大的助益....內含初期足夠的養分....我個人推薦黑土...但用哪一種...名牌有名牌的好處...但如果口袋不夠深, 一般品牌的黑土就可以了...例如我用的. 

給各位參考喔~

 

arrow
arrow

    GNA 綠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