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長久以來, 我的草缸一直在照明上有個缺陷. 雖然我是採用FLEXI MINI X 2. 但受限於這個LED燈具外型設計, 不管怎麼擺都會有兩個區塊照度較差. 導致較差的區塊不適合種紅色系水草[我有實際種過紅宮廷 & 紅蝴蝶, 都掛掉.]. 但這對草缸的 layout design 就有限制...所以一直思考如何改善. 無奈怎麼擺都會有兩個區塊照度較差. 當然 - 除非再去增加LED燈具. 但這不是我要的. 搜尋適合36CM草缸的LED照明設備就變成主要的選項. 不過, 找到的不是太貴, 就是外觀設計上有限制. 不然就是瓦特數太小, 照度不足. 直到我找到 ISTA 高演色專業植物燈後, 並反覆看了許多同好使用的心得後.  有了新看法.  決定找個一支來試看看.

 

就在天氣變冷的周五下午, 我從水街帶了一支回家. 拆開包裝細看外觀, 整支都是鋁合金材質 - 這樣散熱才不會有問題. 開關在燈側邊, 架起來後距離水面高度也適當[ FLEXI MINI 距離水面太近, 造成照射的角度較小 - 所以適合小草缸, 大一點的草缸就會凸顯出這個缺點], 所以可涵蓋到全部草缸內的水草. 

我拿回的這支燈具是2016/12生產的. 台灣製造

搜尋

插電開啟後會有約1秒的時間後燈珠才會全亮, 我用的是30CM 的型號 - 共有13顆LED, 除了藍/綠/紅[各兩顆, 各1W], 其他為白光LED, 其中於正中央有一個3W的高演色LED.加起來共15W.

我用手機的光照軟體做了缸外照度量測的比較. 可以發現照度比FLEXI MINI 的632 LUX多了170LUX. 

而耗電量上, 兩支FLEXI MINI 共約16W, 而ISTA一支只有15W. 使用4小時後 - 外殼摸起來跟FELIX MINI一樣微溫. 但光線艷色感覺較貼近暖色系.

以目前的數據來比, 照度較高, 但耗電差不多[但可少一個插頭], 不過. 否對水草有較好的影響, 就看後續的觀察了.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GNA 綠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